活动通告
活动资讯
“书香校园”学术讲座|阁帖 ...
30 2022.11
“书香校园”学术讲座|阁帖千载,宋韵流光——宋《淳化阁帖》琐谈
《淳化阁帖》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收录了先秦至隋唐一千多年的书法墨迹,被后世誉为中国法帖之冠和“丛帖始祖”。2022年是《淳化阁帖》刻成1030周年,作为影响后世书法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之一,阁帖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书香校园”诗歌沙龙|诗心· ...
22 2022.11
“书香校园”诗歌沙龙|诗心·诗境·诗艺——从现代爱情诗谈诗歌艺术
天地逆旅,光阴过客。苍云白狗,离合悲欢。上天安排每一个人都会经历一段情窦浪漫、缠绵缱绻的爱情故事,饮上一杯情爱的美酒,弹唱人类这一生灵命运的永恒主题。情爱之酒或苦或甜,或醇或涩,情爱的无形之手能够把每个人都雕琢成一个诗人、艺术家,只是很多的人把爱的诗行永埋心底,化作逝水流波,只有不甘沉寂和饶舌的人们,不仅跋涉这爱的激流,而且留下了脍炙人口、经久不朽的爱情诗篇——他们,被叫做“诗人”。
“书香校园”:本科生读书分 ...
08 2022.11
“书香校园”:本科生读书分享沙龙|沧海遗珠——梁白波:一位民国女性艺术家
梁白波作为民国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女性艺术家,少有人提及她早期尤其是求学时期的经历与绘画创作。为填补该方面空白及勘误查漏,需要从梁白波的学历与社团组织入手,考证其在上海同文书院、国立艺术院、新华艺术大学、中华艺术大学的求学经历,以及与左翼美术家联盟、苔蒙画会、决澜社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探究梁白波作为一名画家在以上海为主的西洋画教学体系与社会艺术组织影响等多重背景下,其绘画创作的风格流变与时代内涵。
“书香校园”:本科生读书分 ...
08 2022.11
“书香校园”:本科生读书分享沙龙|刘海粟与上海美专初创
上海美专的创办历程,与刘海粟少年时期成长经历的密切联系。上海美专创办初期的主要师资及其早年艺术教育背景,与20世纪初上海美术事业发展的时代条件。从刘海粟等美专教师的艺术教育背景与上海美专教学机制的变革,探讨20世纪初上海美术教育的发展历程及挑战。
“书香校园”:本科生读书分 ...
02 2022.11
“书香校园”:本科生读书分享沙龙|虚假的繁荣 真实的知识——浅谈“黄宾虹热”及其成因
新世纪以来,在学术领域和艺术市场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黄宾虹热”。黄宾虹一生跨越三个朝代,在谱写生命史诗的同时也补充了中国近代史,尤其是思想史中不可或缺的画家视角,而在其身后,他的作品在艺术市场中沉浮的表现也非常值得探究。本次沙龙分享基于文献分析法、数据分析法找出的几次“黄宾虹热”,分析其背后学术与市场相互作用的方式,具体呈现画家在社会中的“成名之路”。
“书香校园”:本科生读书分 ...
02 2022.11
“书香校园”:本科生读书分享沙龙|群鹤满天——赵之谦的交游圈与金石趣味
本次活动主题通过书籍和文献资料呈现,以地域为主要线索建构起以赵之谦为中心的金石学社交资料网,参考哈佛大学CBDB(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形式,以人物关系网为基本框架,通过时代背景和社交关系定位赵之谦的学术身份和艺术风格,并通过赵之谦个案研究窥探晚清学术话语权和艺术话语权的变迁。
“书香校园”读书沙龙|“碰瓷 ...
27 2022.09
“书香校园”读书沙龙|“碰瓷”的乐趣——中国陶瓷如何影响世界
本次讲座侧重中国陶瓷工艺技术对世界的影响,通过大量图片介绍分析从唐代至清代,古代中国陶瓷如何具体影响到了各国陶瓷的文化技术和风貌,厘清中国陶瓷外传的脉络,梳理中国陶瓷文化对世界的贡献与影响。
“书香校园”学术讲座|东方 ...
20 2022.09
“书香校园”学术讲座|东方美学与现代陶艺
1、从东方美学解析中国经典器物造型的审美意蕴。2、从当代陶艺创作探析当代性、艺术性、学术性思考。3、通过解读优秀学生陶艺作品,展现陶瓷艺术系教学理念。4、分析当代国际著名陶艺家作品,探讨专业前沿发展的价值取向。
图书馆新生导览|打开图书 ...
09 2022.09
图书馆新生导览|打开图书馆的正确方式
为了让新生尽快认识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的馆藏结构、熟悉图书馆的资源服务以及馆内常用设备的使用,图书馆特为新生们安排数场专业馆员参观导览活动。
会议征文|不朽的遗产:黄 ...
01 2022.09
会议征文|不朽的遗产:黄宾虹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不朽的遗产——黄宾虹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学术展暨研讨会拟定于2022年11月19-20日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举行。
“烽火艺程——纪念延安文艺 ...
27 2022.05
“烽火艺程——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八十周年艺术文献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图书馆开幕
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八十周年,传承学院红色基因,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与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烽火艺程——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八十周年艺术文献展”,于2022年5月27日上午,在象山校区图书馆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陈列馆开幕。
“不朽的遗产:馆藏民国美 ...
28 2022.03
“不朽的遗产:馆藏民国美术文献精品展”开展
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中国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在文献研中心陈列馆举办“不朽的遗产:馆藏民国美术文献精品展”。
心服务——流通阅览部开展" ...
15 2021.12
心服务——流通阅览部开展"我为读者找书"主题服务活动
1月15日——12月3日图书馆开展“我为读者找书”主题服务活动。活动采取同学向流通阅览部老师咨询的形式,事后同学填写调查问卷表,来反馈各位老师在服务态度、工作效率、专业程度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中国美术学院“古籍数字图 ...
04 2021.11
中国美术学院“古籍数字图书馆”上线暨馆藏古籍专题展系列学术活动
10月28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主办的“古籍数字图书馆”上线暨“楮墨留芳”馆藏古籍专题展览开幕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象山校区“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陈列馆”举行。
前往
活动通告
前往